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艺术与体育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才培养方案

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范蓝天2021-07-221459

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30503

、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1、素质要求

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学生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亲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在掌握本专业类学科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同能力;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2、知识要求

系统掌握设计学的基础核心及本专业核心知识;了解设计学研究对象的基本特性和国内外设计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研究动态,以及设计学基本研究方法;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具备一定的哲学思辨能力和文学素养;对相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3、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1)具备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识图、制图、述图的能力;

2)具备二维制图、三维效果图制图能力;

3)具备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手绘表现和设计图表达的能力;

4)具备初步的施工技术能力;

5)具备独立完成各空间的方案构思、设计、创作、表达的能力;

6)具备与其他工种之间的沟通能力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7)掌握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关体系知识的能力;

8)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

2)社会能力

1)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与开拓创新精神;

2)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有良好的行为规范;

3)具有质量、安全环境意识;

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对社会的责任、对客户的责任、对同行的责任、对设计的责任的职业准则;

5)能承受压力与挫折,在工作中始终具有积极向上的工作和学习态度;

6)熟悉行业发展规律,掌握市场调查的方法,能准备把握消费者心理;

三、 学制、学分与课内总学时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3-6年。

总学分:151学分

课内总学时:2687学时

四、 授予学位

符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本科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试行)》规定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课程:室内专题设计(家居)、计算辅助设计(SU)、装饰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VR)、室内专题设计(民宿)、室内专题设计(文教)、室内设计与模型制作、室内专题设计(样板间)、室内专题设计(卖场)等。

特色课程:家具与陈设艺术、软装饰设计与应用、文创产品设计、装饰图案与漆艺、瓷艺术设计等。

六、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教学两种。集中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写生、陶艺创作、设计项目实练、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分散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职业技能训练专业认知、专业见习、毕业论文等。

七、 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每学年均实行两学期制,即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每学期20周,其中教学活动18周,复习2周。教学活动周内,理论教学不超过16周(第一学期理论教学13周),其余时间用于安排集中实践教学环节。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原则上应在教学活动周内集中安排,也可根据实际教学要求与寒暑假统筹安排,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散在整个学期进行。

项 目

 

(学年学期)

教学活动

 

共计(周)

 

备注

教学活动(周)

考试(周)

 

1

13

2

 

35

 

2

18

2

 

 

3

18

2

 

40

 

4

18

2

 

 

5

18

2

 

40

 

6

18

2

 

 

7

18

2

 

36

 

8

14

2

 

合计

135

16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