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艺术与体育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才培养方案

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范蓝天2021-07-221276

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体育教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指导等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研究与管理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1、知识要求:具备坚定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敬岗爱业和团队协作的精神。掌握学校体育教学与管理、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指导方法,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

2、能力要求: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书刊;具备应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并达到相应的考核要求。

3、职业素能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专项运动技术达到二级或三级运动员水平,具备一项二级或三级裁判员资格,获得体育健身指导员资格证书。

三、学制、学分与课内总学时要求

学制:标准学制为 4 年,学习年限 3-6 年。

总学分:158学分

 课内总学时:2519学时

四、授予学位

符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本科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田径与户外运动、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集中实践教学和分散实践教学两种。集中实践教育包括:健身技能、裁判技能、组织技能、指导技能、专业实训等。分散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课内实践等,  40 学分。

七、教学活动安排

每学年均施行两学期制,既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每学期 20 周,其中教学活动 18

周,复习考试 2 周。教学活动周内,理论教学不超过 16 第一学期理论教学 13 其余时间用于安排集中实践教学环节。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原则上应在教学活动周内集中安排,也可根据实际教学要求与寒暑假统筹安排,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散在整个学期进行。

 

 

(学年学期)

教学活动

 

 

共计(周)

 

 

备注

 

教学活动(周

 

 考试(周)

 

1

13

2

 

35

 

2

18

2

 

 

3

18

2

 

40

 

4

18

2

 

 

5

18

2

 

40

 

6

18

2

 

 

7

18

2

 

36

 

8

14

2

 

135

16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