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艺术与体育学院

党建团学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动态

重走小平小道 重温革命情怀

学工办公室 龚微2023-04-07389

 以史为鉴,吾辈自强。2023年4月7日下午,艺术与体育学院22体教一班“红色班级”的学生们集中前往小平小道陈列馆学习。这里的镇馆之宝,既不是贵重的文物,也不是精美的艺术品,而是一条蜿蜒曲折、偏僻幽静的乡间小道。同时,这里也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谪居江西劳动三年零四个月的地方。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每当提及邓小平同志,总会想起这句唱遍大江南北的歌词。但是我们应该同样铭记,在改革开放之前,邓小平同志在江西所经历的那段曲折故事。因为,正是有了这样的曲折,我们才深刻地领悟到了改革开放的来之不易。弘毅班同学们来到的小平小道,正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邓小平同志设计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要思想的萌芽地。

提起小平同志,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创建、巩固和发展,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而“小平小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红色基因库,装满了伟人的故事。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立体、生动、形象的展示了伟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定信念,顽强不屈的光辉历程。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小平劳动车间”,重走了“小平小道”,观看了邓林摄影展,倾听了一张豆腐票、修理收音机等生动故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食堂”、“小平劳动车间”,目睹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工作台前,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思考,一边追忆着邓小平同志当年工作生活的情景,大家被邓小平同志在江西岁月中坚定信念、不怕困难、沉着稳健、思考探索的精神深深感染、备受鼓舞。

 

 邓小平同志在逆境中不忘初心,追求理想,坚定信仰,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精神与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最后,我“弘毅班”成员们在小平小道陈列馆合影留念,集中乘坐大巴返程。在大巴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走在小平小道上,深刻感受到了小平同志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名的奉献精神,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力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做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严格自律,知行合一!

                                              

(编/胡敏佳   二审/龚微   终审/洪明)